
沒看錯
第22次 ^^"
一直做到第22次
而且是做反應最最最慢的純橄欖皂(老祖母橄欖皂)
才有辦法分出一隻手出來拍照分享
三年前曾瘋過一陣自製手工皂
無奈在一切材料備齊後
因某些原因突然終止
所有的工具都跟瞬間凍結般收著
很高興能再拿出來玩
但因手傷無力
只好動用機械工具協助攪拌
每個玩手工皂的人
都知道橄欖油最難皂化
往往要打上好久好久
還不見得有漂亮的稠狀皂化反應
但橄欖皂的滋潤以及很好的洗感
讓人忍不住想挑戰一個試試
橄欖油含有豐富的維他命、礦物質、蛋白質
可幫助減緩皮膚的水份減少
預防皺紋生成
具保濕、保護的功能
100%的純橄欖油皂非常溫和,適合嬰兒、問題性肌膚。
這次還特別使用全脂鮮乳代替全部的水來溶鹼
加上澳洲淡藍色石泥粉還具有深層清潔毛細孔效果
◆◆◆ 配方 ◆

◆◆◆ 低溫溶鹼 ◆
為了保存鮮乳完整的營養
所以,先將鮮乳冰成冰塊
以免溶鹼時溫度過高
破壞其中的營養
太高的溫度
會造成鮮乳整個焦黃
且散發出很不好聞的刺鼻氣味
剛放入乳冰
溫度約0-5℃

慢慢一小匙一小匙將NaOH撒在乳冰上
這也是我第一次使用乳冰溶鹼
原本是直接使用冰鮮乳
在杯子外用很多冰塊冰鎮
且需要耗費很多時間慢慢將NaOH加入
以免溫度突然飆高
使用乳冰
好像一且好辦多了

加入的NaOH吸收了水氣
凝成一粒粒漂亮的珠珠
但這每一顆美麗的珠子都是碰不得的強鹼
要格外小心

加入一匙
杯內雖還充滿乳冰
但卻劇烈反應著
以至於溫度升高到20℃
要是沒有這冰鎮在裡頭
光用外面冰鎮
加NaOH的速度可就得放的更慢了

降溫至10℃左右
差不多可以再加一匙NaOH了

乳冰已經融化得差不多了
NaOH也已加完
大約花了半個多小時
靜置至回溫到室溫 (約25℃)
(若用杯外冰鎮溶鹼,要控制在這麼低的溫度,得溶上接近兩小時)

◆◆◆ 製作過程 ◆
量油,室溫即可

分5-6次入鹼
每一次入鹼時
都快速攪伴
至優格狀就差不多可以準備入模了

用廢棄海報板自製的模 ^o^
(感謝菊菊教學)

另外倒了一點出來
拌入淡藍色石泥粉
很意外的
雖說是「淡藍色」石泥粉
但拌入皂液時呈現的是有一點點灰藍色
很內斂的顏色

全部入模完畢
等待48小時脫模
一般其他的皂大約24小時左右即可脫模
但純橄欖皂相當軟
非得等上那麼長時間不可

◆◆◆ 脫模 ◆
48小時後
剛脫模
加了石泥的上層灰藍色也很美
下層則呈現乳黃色
就像鮮乳的顏色

再切開

趁軟蓋上皂章
純橄欖皂很難蓋
一不小心就整個崩進入
裡面還很軟呢

不知道等上兩三個月熟成後
會是什麼顏色
應該在水份蒸發後
顏色會更淡一些
洗起來一定很棒!
很期待 ^^
◆◆◆ 其他 ◆
打皂日期:2011-09-24
脫膜日期:2011-09-26
切開日期:2011-09-26
熟成日期:2011-12-24
請先 登入 以發表留言。